一本男性视角的爱情小说,在很多人看来男主应该是个“渣男”。
书的封面有点意思,红色的背景,爱情的颜色往往是红色的,因为热烈而且鲜艳,充满了活力。但是两只手中指相对,还各有一只蜜蜂,中指手指上还有刺,不知道是蜜蜂的刺还是其他什么的。可能说明爱情就是相互伤害着的。
男主安沉午开始一度爱的太用力,刚上大学时被分手,第一任关睿变成了前任,但是直到这本书的后半段,才明白真正的原因。在爱情中,谁越用力,谁付出的越多,将来一旦分开,太用力的那个人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大。这就是安沉午的第一段恋情。上大学后和隋凉开始的第二段恋情恰恰相反,也许是安沉午不敢太用力了,甚至是想尝试另外一种方式吧,有可能,所以爱的太用力的一方变成了隋凉,几乎真的是义无反顾的付出,可能也是因为太爱了吧。但是安沉午渐渐地厌倦了,开始追求新的“刺激”,后来东窗事发,一切都破碎了。
也许爱就像饱和的一杯糖水,开始用的越多,很甜蜜,但是慢慢地倒出去的越多,分手了,剩下的就越来越少;下一段,不敢多用,这种“爱的糖水”是稀缺品,太珍稀,太珍贵。慢慢地积攒起来才会产生那么一杯,哪怕用去了,为了达到原来的状态,去倒进去一杯水,结果只能是稀释,或者是掺杂进去其他的杂质。
就是“渣”也要具备渣的条件,要能吸引女生,基本外在美和内在美,这也是男主先天的优势,家庭因素本来就不错。而且男主在第一次恋情破碎后全力写作,出版了文学作品,大学还没毕业时就实现了财务自由,这已经强过绝大多数人了,妥妥的高富帅。有了这些基础打底,才有了和隋凉的恋情。首先,两个人很谈得来,有共同话题,再加上其他的一些,理所当然的可以走到一起,但是由于男主的“渣”,对感情的厌倦和不太负责,隋凉最后做的也很决绝。
坦白来说,男主遇到的这些妹子都挺不错的,如果挑一个妹子,认真走到最后,会收获很好的爱情结局。但是结果往往不可能是这样的,程夏冬是和安沉午纠结最多最长的了。本书的开始,第0章就说了程夏冬,开始我还是感觉比较突兀,怎么看完第0章,后面隔了相当长的一段才又说程夏冬,虽然整本书大部分都是安沉午和程夏冬的分分合合,但是看到最后结局,我才明白开头的意义,这就是一个轮回,可能也是一种惩罚吧。
程夏冬爱不爱安沉午,答案肯定是爱,从一开始面对男主的满不在乎的情感表达,就坚持两个人很合适,再到后面为了在一起,读后感跑来,甚至不惜退婚,和家里闹翻;那么,安沉午爱不爱程夏冬呢?答案也应该是爱,从开始的不冷不热,再到爱的炽烈,甚至放低了自己的尊严。“爱太狡猾,总在对方缺席时最为强烈”,但是又出来一个理想状态存在的女生“班琪”,班琪每次都出现在男主生病的时候,生病是人最无助的时候,所以班琪注定会留下浓重的一笔。男主自己也做过对比,程夏冬和班琪,一个世俗,一个理想,现实和理想的差距。
最后男主女主分分合合的导火索,也是由于这个理想的班琪,这是巧合,又不是巧合,生活中的巧合也多的是,来的都是猝不及防,而且程夏冬一度走向爱的极端,但是从事实来看,确实有这种可能,从小丰衣足食,父母宠爱,想得到的几乎都得到了,除了.....爱......而且程夏冬自己也说了,什么都做不好,但是唯独尽力做好的就是爱男主,但是直到最后的失去之后,才明白这份感情或者思念的长久。
最后的结局也有点引人深思吧,前任关睿和第二前任隋凉(关睿是同性恋,两人先后都去了美国读书,世界那么大,又那么小,就是那么巧和);两个好朋友,一个收获了比较完美的爱情,另一个是那种不正当的爱情;而安沉午和程夏冬,跌宕起伏,分分合合,互相伤害,最后程夏冬离开,留下了男主深沉的思念。
这本小说我是一口气读完的,里面有写“畸形”的爱情,像极了现在社会上的现象。身体和精神,人生短暂,及时行乐等等,还是见仁见智吧,这本书是从男性角度看待爱情,角度很新颖也很刁钻,不太常见。
也许每个人读完后,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感受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