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巫医、动物与我》读后感2000字
本来还想表达一番看完的感触,对于书里一些内容的将信将疑,看完觉得还是相信吧,毕竟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未知了。看了一眼热评,把我想说的说了大半,而且说得很好,我就不写了,回头想复习就看热评吧。
写点儿自己独有的感触吧,给日后再看的自己留个笔记。
这本书很有趣,作者的文笔诙谐幽默,可读性很强,基本上没有暂停,全篇读完。感触最大的肯定还是16与巫医的哲学思辨:敌人、朋友与快乐。
首先,我很能理解作者和巫医之间的感情,对方是个神奇淳朴明智的老人,看淡生死、洞彻未来,有着开阔的人生哲学观,对于作者而言,巫医有点儿亦师亦友亦父的意思。
他俩的谈话,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,我不由的联想到这个寒假,史上最漫长的寒假,我躺在沙发上,彻夜难眠,单曲循环着张国荣但愿人长久,看着窗外并不浓重的夜色和霓虹灯,止不住的哭泣,哭了很久,失眠加上哭完又头疼,虽说经常想着自杀,但是那晚的欲望来的如此强烈,我止不住的想,干脆就跳下去好了,11层嘛,必死无疑啦,就算疼也不会痛太久的,一了百了多好,干干净净的……反正就是老生常谈啦,那天我妈应该又刺激我了,总之是无法沟通的,不在一个次元,或许我们爱着彼此,但不知方法,任由身上的刺把对方扎疼了。
但是我自己搁那儿琢磨,最后把自己想通了,这倒算是值得记下,但是那会儿没记,大抵是想抑郁症为什么非自杀?自杀不能解决任何事情吧,确实不能。自杀能解脱嘛?其实也不能,死亡不是解脱,说白了还是逃避的一种方法,而且就这么死了,明天早上的朝霞怎么办?肯定会很好看吧?
而且活着其实没那么糟糕,最不济,我将来待在一个小城,拿一份死工资,被坑爹工作单位压榨,被讨厌的领导穿小鞋,那又怎样,我觉得还OK吧,只要能养活自己,有点儿闲暇看看书,我就很满足了啊,即便抑郁症会让人很痛苦,那这么多年都过来了,其实只要捱过去就好了呀,下次发病之前,还可以做些自己的事情,干嘛要为尚未打翻的蜜罐哭泣呢。
爱和恨就像巫医说的朋友和敌人,爱可以让人坚持着活下去,坚持着做很多事情,恨也可以。我已经为了满腔的愤恨活了很多年,不想再继续下去了,我想试着为爱而活,或许这世间的爱都是假的,或许压根没人爱我,但是我可以自己爱自己,可以自己去发现生活里的小美好,痛苦和磨炼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,平常心看待就好。抑郁症其实也是这样,它改变了我很多,让我失眠,读不进去书,食不知味,神情呆滞,大脑空空,让我痛苦,让我哭泣,但是抑郁症同时也让我更能感受其他病人的痛苦,让我更珍惜每一天,让我更珍惜的对待很多人和很多风景。纵然明日离世,不碍今日浇花。
图书馆新书区的落地窗视野很好,能看到大片的天空,和窗外的树,昨天的云很好看,今天也很好看。不同的是,昨天下午我一直呆坐着哭泣,看着白云在天空漂浮着,想想差点儿就看不到这样好看的天空,想想自己不知道何日再也无法看天空,不由得悲从中来,其实更多时候我什么都没想,只是看着天空流泪
今天上午的天空很寻常,傍晚去散步,嚯,好大的风啊,夕阳又被云遮住,没有阳光,只是清清凉凉的,狂风吹拂,把头发解开,读后感任由风吹乱刮到空中,好爽啊,我抬头看看天空,真是美不胜收,虽然不是每个地方都很好看,但是很自然,那会儿快看完这本书,心里觉得人生无论如何,至少还可以看看这样美的天空,又有什么可怨恨的呢?
至于那些仇人,我应该永远都不会原谅他们,也不感激他们,虽然他们带来的磨难,让我成为现在的自己,但是那是我自己消化排解所得到的,无论如何,对当时年幼的孩子做那些事是不可原谅的。但是我也不再像年轻时那般怨愤,血债血偿大可不必,我有我自己的人生,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,不应该为复仇而活着,那些陈年往事像旧伤疤,尚未痊愈,但我相信,早晚会成为我的养分,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如果说,让一个孩子自幼体会到人世险恶和人心肮脏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,或许我该谢他们,但我现在只能做到不报复,恨还是恨的,我没大度到可以一笔勾销,刻骨铭心才能不再重蹈覆辙。
去年的我肯定没想到现在的我会坐在图书馆,还有闲情逸致写这篇狗屁不通的书评,幸亏没人看,不然要被说这是什么憨批书评了吧。
如果我能活得够久,我也不知道明年的我,十年后的我,会在哪里,会在做什么,尽人事,听天命吧。
我年华虚度,空有一身疲倦,纵然如此,那也得好好活着,因为还有许多未尽之事,还有很多的天空值得我去看,还有很多风值得相遇,我真的好喜欢吹风啊。